close


進入職場愈久,你應該愈懂得這個道理,
工作能力愈好,工作量就會愈重。
 
試想一下如果你是老闆,有一件新的工作出現,
你會把它交給能力好的員工,還是能力差的員工?
 
於是這項新工作就會又交到你手中,
你的待辦清單,從原本的10件變成11件,
而計算你手邊有多少事情要做,一直都是你的工作,
因此老闆通常不會知道你手邊到底積了多少事,忙不忙。
 
工作期限到期,事情沒做好,
老闆也不會因為「你很忙」的這個理由幫你開罪,
很忙,考績好、升遷快、錢領得多也就算了,
最慘的是,通常這些好事都不會發生在你身上。
 
這種事在企業裡屢見不鮮,
而愈大的企業,發生的機會就愈高,
明明你做的要死,但加薪升遷都是別人,
而那些別人,卻偏偏事情沒你做得多,
你大概不只一次告訴自己,下一次就是你了,
又或者,你終於明白,
完成工作的本事,遠不及說得一口好本事。
 
如果你沒辦法改變自己的行為,像那個「別人」一樣,
學會在適當的時機表現自己,
學會沒事幹卻要裝做很忙,
學會用傑出的口條讓老闆知道你做了多少豐功偉業,
甚至是學會巴結老闆,那麼你該先從改變自己的心態開始。
 
還記得以前我當兵的時候,在海巡擔任行政官,行政官要做什麼?
就是除了人員跟裝備不是你管的,其他出事都會找你,
舉凡部隊的三餐、阿兵哥的薪水、文卷室(就是部隊的各類公文)、
民生必需品、販賣機、報紙…等一堆有的沒有的,
包括過年過節的物品準備,都是你的權責範圍。
 
那時候因為當官,所以除了正常的執勤之外,
剩下的時候就是要管這些狗屁倒灶的事,
我正常的執勤,是晚上6點開始,到隔天早上的6點,
也就是說,剩下的時間除了睡覺就是在做雜事,徹徹底底的雜事,
這些事情真的夠你忙,執勤12小時,
還要處理比總務還多的工作,真的夠嗆。
 
有一次我3天沒睡覺,
沒錯,72小時未闔眼,執勤辦業務執勤辦業務執勤辦業務…無限輪迴,
那天在晚點名之後,部隊最高長官在Review部隊裡每件事情的進度,
發現很多事情都不如預期,最後發現負責人都是我,
我就被拉到廣場上,狗幹了一頓,指責我是怎麼辦事的,
其聲音震耳欲聾到房屋的玻璃也隨之震動(相信我,這是真的),
整個部隊鴉然無聲靜悄悄,我真的相信一根針掉到地上都聽得到聲音,
最後參謀主任來解圍,把我跟最高主管帶進辦公室,關起門來談
(因為三字經實在太大聲了,有辱長官在阿兵哥前的形象)。
 
當時我覺得很委屈,我很努力,想把每件事情都做好(這就是關鍵),
無奈時間真的不夠,即使不睡覺也做不完,委屈的淚水在眼眶裡打轉,
大隊長把我手裡的筆記拿過去
(我有記錄工作項目的習慣,這樣才知道還有什麼事還沒做),
開始細數我每一條工作項目,
然後說,這個為什麼是你做?叫那個誰誰誰做,
這項也是,那項也是….略
 
我心想,x的,這些都是你要我做的押,
有沒有覺得很眼熟?
因為好用,能用,負責,再加上被信賴,所以老闆總是會交代給這樣的人,
你愈做愈多,愈做愈好,工作就會愈來愈多,多到你做不好為止,
你的正面評價就像股票上漲一樣,是慢慢攀升的,
但只要一次做不好,就也會像股票下跌一樣,沒人跟你在慢慢來的。
 
那次之後我懂了,
我有10件事情,每件事情都做到80分,你就累死了,而且也會被罵到死,
因為80分,說實在的不漂亮,而且你的80分,或許在長官看來只是60分,甚至不及格,
更重的是,代表你一件都沒完成,因為沒有一件事做到100分,
況且在很努力的情況下被否定,那種心情相當糟糕,
也許你會說,那挑重要的做押,
我們都不是第一天入社會,老闆大多數的回答會是,都很重要,
所以那時候,只能拼命把每件事都做好
 
所以之後我有10件事,如果沒辦法減少,
那麼我會把6件事做到100分,至少是我認為的100分,
然後挖4個洞給自己跳,算術你會吧?
10件事,1件80分,總計800分;
10件事,6件100分,其他0分,總計600分,
如果分數跟你所要花的時間成正比,那麼你至少省下200分的時間。
 
你會說,我有4件事沒做好,不就黑掉了?
相信我,你10件事都只做80分,沒一件事做好,我不認為會比較不黑,
罵是一樣會被罵,就像長官永遠都會挑剔一樣,沒有一件事情有完美可言,
挑毛病真的不難,而這就是主管的工作
 
但差別是

  1. 你沒那麼累了,有機會可以準時下班
  2. 你被罵起來比較不痛,因為你完全知道哪件事情會被罵,會被怎麼罵\
  3. 你會被稱讚跟肯定,因為有事情你做的很好
  4. 你的工作不會無限上綱

 

或許我舉的例子比較極端,你也不會真的讓部份的事情變0分,
而每個主管能接受的程度也不一樣,你必須要自己衡量拿捏,
當然,最好的方式還是跟老闆好好的表達與溝通,
讓他知道你的工作情況,將工作分配給其他較有餘裕的同事。
 
「挖洞給自己跳」的方法,學校並不會教你,
為了能在職場上生存的夠長夠久,卻也是你必須要學會的,
但切記,洞要挖的穠纖合度,別真的把自己給埋了就好。

arrow
arrow

    WaTT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